中国野菜:3款冬花

款冬花

别名:款冬(学名:Tussilago farfara L.),别名冬花、蜂斗菜或款冬蒲公英,属于菊科款冬属植物。

分布:华北、西北、华中等地。

多年生草本

用部位:嫩叶可食,花可入药

食用时间: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

形态:多年生草本。根状茎横生地下,褐色。早春花叶抽出数个花葶,高5-10厘米,密被白色茸毛,有鳞片状,互生的苞叶,苞叶淡紫色。头状花序单生顶端,直径2.5-3厘米,初时直立,花后下垂;总苞片1-2层,总苞钟状,结果时长15-18毫米,总苞片线形,顶端钝,常带紫色,被白色柔毛及脱毛,有时具黑色腺毛;边缘有多层雌花,花冠舌状,黄色,子房下位;柱头2裂;中央的两性花少数,花冠管状,顶端5裂;花药基部尾状;柱头头状,通常不结实。瘦果圆柱形,长3-4毫米;冠毛白色,长10-15毫米。后生出基生叶阔心形,具长叶柄,叶片长3-12厘米,宽4-14-厘米,边缘有波状,顶端增厚的疏齿,掌状网脉,下面被密白色茸毛;叶柄长5-15厘米,被白色棉毛。

食用方法:

1、款冬叶柄和花苔肉质微苦,经腌渍或烫漂去除苦味后凉拌,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咳的功效。

2、款冬花百合绿冬汤:将新鲜款冬花去梗洗净后浸泡,绿豆用水煮烂,百合浸泡去除苦味后煮烂。再将煮好的绿豆,百合与款冬花、蜂蜜、白糖一起略煮一下即可。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滋补营养的功效。

要用功能: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采摘花蕾入药,味辛、甘、性温。有镇咳下气,润肺祛痰的功效。主治感冒咳嗽及轻度支气管炎、肺炎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