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库尔勒香梨

库尔勒香梨

  库尔勒香梨产于中国新疆库尔勒。该香梨皮薄肉细,汁多味甜,酥脆爽口;极耐贮藏及地域性极强等优点。成熟时果面黄绿,阳面有红晕,储藏后变鲜黄,果肉白色微带绿,肉质细白,质地酥脆,汁多浓甜,香味浓郁。库尔勒香梨营养价值高,含糖、氨基酸、维生素、各种碳水化合物达14%,水汁为86%。据历史学家考证,库尔勒香梨是当年西汉张骞通西域时,由内地带到新疆种植的,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库尔勒香梨的特殊性

    人文:

    据历史学家考证,库尔勒香梨是当年西汉张骞通西域时,由内地带到新疆种植的,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另外,《大唐西域记》中也记载道:“阿耆尼国(今焉耆)引水为田,土宜糜、麦、香枣、葡萄、梨、奈诸果”。清西征将领张曜的幕僚萧雄在《新疆杂述诗》中赞扬库尔勒香梨“果树成林万颗垂,瑶池分种最相宜;焉耆城外梨千树,不让哀家独擅奇”。库尔勒古时候为焉耆国属地,所以这首诗中的“焉耆城外梨千树”,其实指的就是现在的库尔勒。萧雄在这首诗的自注中对库尔勒香梨推崇备至:“唯一种略小而长,皮薄肉丰,心细,甜而多液,入口消融……以余生事所食者,当品为第一。”他称赞库尔勒香梨可与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哀家梨”媲美,给予极高评价

    相传,古代有一个叫艾丽曼的姑娘,为了让乡亲们吃上梨子,她不畏艰难,朝东翻越99座山,到过99个地方,骑死99头毛驴,引进99株梨树,在当地栽植。其中只有一株梨树与本地的野梨树嫁接成功。当梨树上结的梨子成熟时,香气浓郁,随风飘散,乡亲高兴地称它为“奶西姆提”,意思是喷香的梨子。 2.据晋代葛洪撰《西京杂记》记载:“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此“梨”指的就是库尔勒香梨、库尔勒地区栽培香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地理:

库尔勒市(Korla)是县级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因盛产香梨而称为“梨城”。城市位于新疆自治区中心地带,全市总面积7116.9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约60.17万,常住人口48.7万人,流动人口约30万人(统计不包括生产建设兵团)。有23个民族,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30%。市人民政府驻孔雀河以南新市区,是南疆最大的城市,也是新疆仅次于乌鲁木齐的第二大城市,是新疆自治区政府实施“北乌南库”发展的对象城市,是进出南疆的要塞,新疆的南北疆分水岭。

库尔勒香梨的详细描述

    1、品种特征

    库尔勒香梨皮极薄,去皮硬度4.8kg/cm2,带皮硬度13.0 kg/cm2,库尔勒香梨带皮入口后没有任何残渣感觉,采摘时,从树上掉下来,即成碎片,入口消融,甘甜酥脆,回味悠长。果实含水量84.5-86%,可溶性固形物13.4-15%,汁液丰富,味美甘甜、酥脆爽口,是目前国内外梨品种都无法媲美的。

    库尔勒香梨树冠高大,幼树直立,呈尖塔形,大树冠呈圆锥型或自然半圆型,30年生树高7.2米,干径0.4米,冠径5.7×7.2米;主干表皮灰褐色、粗糙、纵裂;枝条粗壮密集;多年生枝灰褐色,粗糙;一年生枝表皮褐色,皮孔明显,皮目灰白或淡黄色,大小中等,密集,圆形或椭圆形,易与其它品种区别。节间平均长约0.04米,幼叶淡红色,叶前微具绒毛;成叶浓绿色,长卵圆型,中大,长0.12米,宽0.065米,稍纵向抱合,叶尖渐尖,叶基楔形,叶缘锯齿状,锯齿锐尖,有刺芒。果实倒卵圆形,纺锤形或椭圆形,不规则,中等大小,平均单果重113.5g,果实黄绿色,阳面有红晕,果面光滑或有纵向浅沟,蜡质较厚,果点小而密,红褐色,果皮薄。

    2、品质特点

    一、皮薄肉细,汁多味甜,酥脆爽口

    库尔勒香梨皮极薄,去皮硬度4.8kg/cm2,带皮硬度13.0 kg/cm2,带皮入口后没有任何残渣感觉,采摘时,从树上掉下来,即成碎片,入口消融,甘甜酥脆,回味悠长。果实含水量84.5-86%,可溶性固形物13.4-15%,汁液丰富,味美甘甜、酥脆爽口,是目前国内外梨品种都无法媲美的。

    二、香味浓郁独特

    库尔勒香梨因具有浓郁而独特的香味而得名,每到成熟采收季节,满园飘香,香气四溢,引得蜂飞蝶舞,乐得果农陶醉,游人忘归,这是目前国内外梨品种中独一无二的。

    三、极耐贮藏

库尔勒香梨虽然皮薄肉细酥脆,但其极耐贮藏。果农采收后,置于无人居住的房间或土窑中,到第二年春(3、4月份)不霉不烂,不发绵,而且变得更加金黄诱人,香气浓郁。在贮藏条件较落后的情况下,其货架期可延长至翌年4、5月份,在具备冷库和冷藏运输条件下,可实现季产年销,周年供应,这是库尔勒香梨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突出特色。

    四、地域性极强

    库尔勒香梨原产于新疆南疆地区,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品种,据史料记载,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南疆地区属典型内陆暖温带干旱气候区,正是这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上千年的驯化栽培才形成了库尔勒香梨独特的品质和极强的地域性特点。解放后,国内各地多次引种栽培,均因生长结果不良,品质大幅下降而终告失败。库尔勒香梨的这种特性注定其生产发展范围不能无限扩张。因此它是我区名副其实的特色产品。它所孕育的市场和市场竞争力将是难以估量的。

    3、生产情况

    一直以来,库尔勒市通过狠抓香梨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提升香梨品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做优做精香梨,已形成集香梨生产、加工、贮藏、保鲜、运输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打赢了“果中王子”保牌增值攻坚战。从2007年起,香梨成为库尔勒市农民增收的第一产业,种植面积以每年5万亩的速度快速递增。截至2010年,库尔勒市域内香梨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年产量50万吨,储藏保鲜能力达40万吨以上,实现全年销售。建成库尔勒香梨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出口注册果园2万亩,产量达29.7万吨。现在,已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世界零售业连锁巨头“沃尔玛”和“欧尚”旗下各大超市,成功的实现了“从果园到餐桌”的飞跃。

    4、经济价值

    库尔勒香梨营养价值高,含糖、氨基酸、维生素、各种碳水化合物达14%,水汁为86%。其中含糖量10%,酸0.03%,灰分0.12%,每100克香梨含维生素C约4.3毫克,含有葡萄糖、果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可食部分达83.6%。库尔勒香梨不仅可以生食,而且可以做梨酒、梨膏等相关食品,并有“润肺、凉心、消痰、消炎、止咳、解疮毒酒毒”等医疗作用,维吾尔医、蒙医中常把它作为食疗佳品。

库尔勒香梨的相关保护

地域范围

库尔勒香梨由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香梨协会申请注册为地理标志。

  具体范围在孔雀河流域和塔里木河流域,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边缘,冷热空气剧烈冲击地带的塔里木盆地北缘生态气候区,包括巴州的库尔勒市、尉犁县、轮台县,阿克苏地区的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阿克苏市、阿瓦提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