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一年无病!除了加减衣服,你还该这样捂……

大地回暖,春意融融

可是别忘了,老话说: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流传千年的养生法还是顶有道理的

不过,“春捂”怎么捂,捂哪里是很有讲究的,绝不是“不减衣服”这么简单。

春季气候多变,冷热不定,是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

春季捂对4个位置,不但养生效果事半功倍,“一年无病”的效果分分钟达到哦!

01

记住关键词:7天、15℃

能严防5种严重后果

研究显示: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良、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风等。

“当大风和寒潮来临时,受寒冷的刺激,温度骤变容易造成心脑血管突然收缩,这时血液循环包括血管的弹性都会受到影响,容易出现血管堵塞。”

尤其是老年人,适应能力差,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病人,因为血管硬化更为严重,难以适应环境温度变化,极易造成脑血管不断舒张、收缩,更容易引发脑溢血、中风、心梗等并发症。

春捂时机  

7天

从时间上来讲,春捂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时机,多关注气象台预报,根据温度走势决定是捂还是脱。

– 升温

    眼看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减得过快有可能减出病来。一般来说,春捂要捂到清明时节方可告止。

– 降温

    如果气象预报有“倒春寒”,那么应该在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

春捂温度 

15℃

把握好气温!如果看天气预报,当天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之差≥8℃时,早晚就要增加衣物。

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不过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捂”时不觉得咽喉燥热、身体冒汗,即便气温稍高于15℃,也不必急着脱衣服。如果觉得“捂”了身体出汗,则需要早点换装,不然“捂”出了汗,被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

02

4个部位捂住了

留住一年的健康

春捂不是穿棉袄,包满全身反而容易让身体变得虚弱。

只需要特别重视对头、脚、颈、手这些部位的保暖,不要很快就摘掉帽子,取下围巾、口罩,脱掉厚袜及手套,否则很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导致疾病入侵。

捂的位置有重点:早春时节,手腕、腰眼、小腿和肚脐这四个部位最需要好好捂捂。

捂的方法

穿衣保暖  +  点按、聚气、热敷

春捂第一个关键 

手腕:守全身血脉

▲手腕处有心经的原穴——神门穴

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脏腑。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

位置:神门穴在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

主治病症:胸痛、便秘、焦躁、心悸、失眠、食欲不振等疾病,为人体手少阴心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

平常没事的时候用拇指指端反复点按神门穴30次,可以去除烦躁、安神定志。按揉此穴时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春捂第二个关键 

腰眼:肾好有益全身

中医认为,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

位置: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该穴,可温暖肾阳。

方法:除了点按以外,可两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如此连做36次。

春捂第三个关键 

小腿:聚阳气、一年少疼痛

很多老人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痛,这种表现属于肝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

位置:足临泣穴就在第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缝的终点,取穴方法是将手指从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的缝向脚背方向推,推到有骨头的边缘时就是足临泣穴。

阳辅穴在小腿的外侧,脚外踝关节上方四寸的位置。

春捂第四个关键 

肚脐:启动胎息能延寿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此处可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揉中法:每晚睡前空腹,将双手搓热,双手左下右上叠放于肚脐揉转。

03

这些做法,也是“春捂”

春捂不止是多穿衣服那么简单。下面这些做法也可被看做“春捂”。

一,不吃寒凉。习惯性腹泻、脾胃不好的人对此要格外注意。

二,情绪稳定。春捂也要“捂”住情绪,避免大悲大喜,也要避免焦虑、紧张等情绪。

三,保证睡眠。睡眠的过程就是阳气生发的过程。好的睡眠有利于维持免疫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