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8哈密大枣

哈密大枣

  哈密大枣的历史已有两千余年,古代谓之“香枣”。唐太宗李世民品尝哈密大枣后御封为“贡枣”,从此成为历代皇室贡品。哈密大枣能入药,中药称“白益红”,有“主治安中养脾、平胃、久服轻身延年”之功效。另外含有药用价值的月桂酸、豆冠稀酸和油酸、亚麻酸等成份,具有补脾益气,润肺生津,养颜驻容,延年益寿之功效,属高贵滋补品。素有哈密大枣天下一绝的美称。 哈密大枣个大肉厚,外观紫红具有光泽,食之浓郁的枣香中含独特的药香,是全国约700种红枣家族中的果中翘楚,产品质量水平处于国内乃至世界红枣的前列。产量较稀少。

哈密大枣的特殊性

    地理:

    新疆地处北纬32.22度-49.33度,是世界公认的水果优生区域,是国家农业部确认的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太阳辐射总量全年为5000—6490兆焦耳/平方米,仅次于青藏高原。新疆日照时数总值居全国首位,全年日照2550—3500小时,夏至日更是长达14—16小时.长达15小时的充足日照,昼夜20多度的温差,为新疆大枣提供了更充分的光合作用,储蓄了更多的营养成份,尤其有利于枣果可溶固形物和糖分积累,这也是造就新疆红枣品质极优的根本原因。全年长达220余天的无霜期,使新疆大枣的成熟期更长。无污染碱性沙质土壤和富含氧离子的天山冰川雪水的灌溉,使新疆大枣的矿物质营养更加丰富。

    新疆,日照时间长,光热丰富,降雨少,土质优。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孕育了世界闻名的新疆大枣。新疆大枣中又以哈密大枣为上品,营养价值最高。

    哈密地处北纬45度,阳光明媚,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3326~3500小时,平均日照比俗称“日光城”的拉萨还多350小时。日照时数之长,昼夜温差之大,日照率之高,为新疆乃至全国之最。哈密是瓜果作物生长的天然宝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哈密大枣独一无二的优越品质。

    新疆独特的自然环境与气候,使得对枣树喷洒较少或不喷洒农药,这给“哈密大枣”的生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栽培环境。

    哈密大枣产地为新疆哈密市。哈密大枣栽培历史已有两千余年,古代谓之“香枣”。哈密大枣果实个大肉厚,外观紫红艳丽具有光泽,食之浓郁的枣香中含独特的药香味,是全国约700种红枣家族中的果中翘楚,产品质量水平处于国内乃至世界红枣的前列。

人文:

    传说,当年周穆王巡游西域,路过五堡,在围观的人群中,见有一位身材高挑,深眼窝、高鼻梁、棕黄头发的姑娘格外抢眼。周穆王看着姑娘,又看看周围的人群,发现这里的人长得与中原人大不相同,忍不住问姑娘:“你们是这里的土著吗?”姑娘微笑着说:“我们已在这里生活很多年了。”周穆王点点头,又问:“我一路走来,总感到你们跟葱岭、楼兰一带的人很像,是不是一个祖先?”姑娘吃惊地说:“陛下说得一点不错,那里的人的确是我们的祖先。我们这一支来到哈密盆地,就在这里定居下来。”姑娘说着,把手中的一个石盘往周穆王跟前一举,说:“请陛下尝尝我们的枣吧。”周穆王低头一看,惊叹道:“呵,这么大的枣,走遍华夏,尚未见过。”随即小心地拿起一个,放进嘴里慢慢嚼了起来。姑娘与众人一看,穆王已陶醉得闭上了眼睛。许久,周穆王缓缓睁开眼睛,连声赞叹:“妙哉,妙哉!这是什么枣?”姑娘忙答:“这是我们这里的特产,最早是野枣,后来我们已自己种植了。”周穆王感叹:“真想不到,西漠有如此好枣。看来,这里气候干燥,烈日当头,居然因此别有造化,也是天意。

哈密大枣的详细描述

    1、外形特征

    哈密大枣个大肉厚,外观紫红具有光泽,食之浓郁的枣香中含独特的药香,是全国约700种红枣家族中的果中翘楚。

    2、药用价值

    哈密大枣皮薄、肉厚、干而不皱、维生素C含量丰富,富含维生素B1、B2,鲜枣VC含量为215.5毫克/百克,是苹果的43倍;干枣VC含量为18.54毫克/百克,是苹果的3.7倍,是香蕉的3倍,而且普遍比内地红枣品种的维生素含量高出5—7倍。经权威科研部门测定分析,哈密大枣富含有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铁、锌、钙、钯、镉、铬等营养物质和稀有元素,尤其是锌含量特别高,达到23毫克/百克。其中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稀有矿物质对成人保健、儿童发育、提高智力颇为重要。鲜枣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各种蔬菜和其他水果都高,绝对是枣中王者;鲜枣含糖量达37%以上,干枣糖量高达70%,在国内外市场上驰名。

    3、品种分类

    新疆红枣按地域又可分为:哈密大枣、若羌枣、和田大枣

    哈密大枣

    古代称“香枣”,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唐太宗李世民品尝西域进贡的哈密大枣后御封为“贡枣”,从此起延续成为历代皇室贡。哈密大枣拥有地理保护标志,可入药,中药称“白益红”。为红枣品系中最滋补的红枣,营养价值最高,属高贵滋补品级别,食之后味有独特的药香味,价格较高。产量较稀少。

    若羌枣

    也称若羌灰枣、楼兰枣,产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若羌枣个头娇小,肉质细腻,口感甘甜,当零食最佳。营养价值适中,价格中等。产量中等。

    和田枣

    是近些年由山西太谷县引进的壶瓶枣,也称和田骏枣,和田玉枣、和田天枣等,产量最大,个头较大,维C含量较高,口感偏甜,适宜当零食吃,营养价值一般,价格较便宜,产量丰富,市面上较常见到。

    4、食疗作用

    哈密大枣能入药,中药称“白益红”,有“主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平胃、通九窍、久服轻身延年”之功能。另外还含有药用价值的月桂酸、豆冠稀酸和油酸、花生酸、亚麻酸等成份,具有补脾益气,润肺生津,养颜驻容,延年益寿之功效,素有哈密大枣“天下一绝”的美称。

哈密大枣的相关保护

    1、规定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经审查合格,现批准自2010年2月24日起对哈密大枣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哈密大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沁城乡、乌拉台乡、大泉湾乡、陶家宫乡、回城乡、花园乡、南湖乡、二堡镇、五堡乡、西山乡、德外里乡、柳树沟乡、七角井镇、天山乡、白石头乡以及农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星二场、红星四场、火箭农场、柳树泉农场、黄田农场等乡镇和团场现辖行政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