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菜:13威灵仙

威灵仙

别名:能消、九节草、山红花、百条根、老虎须、铁扫帚。

分布:分布于东北、华北、陕西北部、甘肃东部及山东半岛。

多年生草本,食用部位:嫩叶可食,根部入药

采食时间:夏季采食嫩叶,夏秋挖根入药。

形态:威灵仙的品种很多,这里所说的可以食用的是指草本威灵仙。草本威灵仙一般生长于路边,山坡草地及山坡灌丛中,株高80-150cm,根状茎横走于泥土中,长可达13cm,多须根。高80-150cm。根状茎横走,长达13cm,节间短,多须根。茎直立,圆柱形,不分枝,无毛或略被柔毛。叶4-6枚轮生;无柄;叶片长圆形至宽条形,长8-15cm,宽1.5-4.5cm,先端渐尖,边缘有三角状锯齿,两面无毛或疏被柔毛。花邓顶生,长尾状,各部分无毛;花梗短;花萼5深裂,裂片不等长,前面最长者约为花冠的一半,钻形;花红紫色、紫色或淡紫色,长5-7mm,4裂,裂片宽度不等,花冠筒内面被毛;雄蕊2。蒴果卵形,长约3mm,4瓣裂,两面有沟。

食用方法:采集新鲜的嫩叶焯熟。换水浸泡,除去苦味,然后加入油盐调食。需要说明的是,铁线莲属于威灵仙的一种不适合食用。

药用功能:味辛,微苦,性寒,具有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