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7察布查尔大米

察布查尔大米的特殊性  

 人文:

“察布查尔大米”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有贡米和军粮之美称。2009年以来,察布查尔县按照“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把申报“察布查尔大米”地理标志商标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点来抓。并将此项工作贯穿始终,不断的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水稻产业,有效促进了商标富农工作的落实。  “察布查尔大米”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批准注册;察布查尔县收到“察布查尔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 “察布查尔大米”的注册实现了察布查尔县乃至伊犁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突破。

地理: 

  地势自南向北形成多级阶梯,东窄西宽,南高北低,自东向西渐趋开阔,自南向北逐渐平坦,形状象一面打开的旗帜。地形分为南部山区、山麓、丘陵、中部倾斜平原、北部河流阶地和河漫滩等五个地貌类型。有伊犁河、察布查尔河等水系。属大陆性北温带温和干旱气候,热量丰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冬春长,冬季寒冷,夏秋短,夏季炎热,降水较少,年均气温7.9℃,极端最高气温39.5 ℃,极端最低气温-43.2℃。年平均日照时数2 810.7小时,≥10℃的积温3 389.1℃,无霜期161天,年均降水206毫米。

察布查尔大米的详细描述

 特征特性

  生米颗粒饱满、晶莹透亮;做成米饭时油光发亮、松散清爽,入口绵润筋道、爽口馨香;所熬之粥浮油如乳、汤如琼浆。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并获得有机过渡产品认证,食味值高,居于同类高端食品前列。

察布查尔大米的相关保护

 简介

2009年“察布查尔大米”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批准注册;察布查尔县收到“察布查尔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 “察布查尔大米”的注册实现了察布查尔县乃至伊犁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突破。

产地范围

  察布查尔大米 新疆 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寨牛录村水稻专业合作社 察布查尔县境内的托布中心、良繁场、坎乡、纳达齐牛录村、布占村、良繁场一连等11个乡镇(场、中心)、40个村(连)。地理坐标为东经80°31′00〞~81°43′00〞,北纬43°17′00″~43°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