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6黑羊

吐鲁番黑羊

保护范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二堡乡、三堡乡、艾丁湖乡、亚尔乡、葡萄乡、胜金乡、恰特喀勒乡、七泉湖镇、大河沿镇,鄯善县七克台镇、辟展乡、迪坎乡、达浪坎乡、吐峪沟乡、鲁克沁镇,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博斯坦乡、夏乡、伊拉湖乡、阿乐惠镇20个乡镇、农场、团现辖行政区域

吐鲁番黑羊,品种奇特,这里的羊出生时全身乌黑,一两年后,随着年龄的增大,虽然部分羊毛色有所变,但无论怎么变,其根部依然是黑色,身体亦是黑色。最为称奇的是,黑羊的舌头也几乎是黑色的,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

    吐鲁番黑羊的饲养属松散型管理,终年放牧,很少补饲。由于吐鲁番牧场环境条件十分恶劣,牧草生长缓慢而少,所以吐鲁番黑羊每天觅食要走10余公里,在转换草场的时候一天就要跑40余公里,因而四肢结实,肢势端正,蹄质坚硬,胸宽背平,后躯发达、善于行走爬山,长途跋涉。最爱采食的是野沙葱、野蘑菇、肉苁蓉、党参叶、麻黄草等天然保健野生植物。所谓“吃的是中草药,走的是阳关道,喝的是矿泉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 这样在纯天然,无污染,无公害的环境下散养出来的吐鲁番黑羊全身都是宝。

地标地理

物竞天择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水土也造就了一方物种。

    吐鲁番黑羊最早产于托克逊县,这里夏季酷热、冬季严寒、四季多风沙,独特的盆地气候。托克逊县是吐鲁番地区所辖一县,位于新疆中东部,天山南麓,吐鲁番盆地西部。三面山地环绕,西、北面高而东部低,盆地自西北向东南倾斜的地貌特征,地势高低悬殊。有阿拉沟、白杨河等6条河流。属暖温带干旱荒漠气候,夏季气候炎热,昼夜温差大,多风,年均气温13.8℃,年均降水7毫米。极端最高气温为48℃,年平均积温在5600℃以上,年光照率69%,无霜期达276天,年均降水7毫米,是中国降水最少的地方。

    由于这些客观条件因素影响,这些黑羊既能适应夏季42度以上的酷热,又能适应冬季零下20度以下的寒冬和多风沙的吐鲁番盆地气候。培养了能耐受粗纤维多、木质化强、多刺、耐盐碱、抗干旱的牧草植物,在严酷的自然气候条件下,粗放的喂养和放牧,均能表现出生长迅速、生命力强,极耐粗饲,采食能力强。在35℃以上炎热和八级大风情况下依然采食,练就出四肢粗壮、腿高个大、能适应这一生存环境的优良地方绵羊品种。每逢清凉的夏季,山坡上长满短绒绒的牧草,分布在相邻的山洼间的托克逊县黑山牧场,草场总面积达300多万亩,还有海拔3500米的天然牧场。那牧草丰茂却见不到羊儿的牧场,是专门供黑羊越冬用的草场。在这独特的环境里,羊儿吃着鲜嫩的青草,喝着天然的雪水,肉质格外鲜美,含蛋白质18.53%,膳食含纤维2.17%,氨基酸总含量高达17%。

    随处可见的积雪上黑羊的清晰脚印,一串串伸向远方。绿草地、鲜牧草、山洼、积雪、黑羊,不规则的聚首在一起,令人感到大自然的神奇与和谐。

文化背景

    吐鲁番黑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五世纪。在阿斯塔那东晋时期(公元424-441年)的墓葬里发现有干尸身上穿着黑羊皮,黑羊毛编制的毛衣。这说明了早在一千多年以前新疆地区就有了黑羊这个品种并且会运用其毛质。

    高昌古城遗址中发现有牧羊图,大量的文物和历史文献说明早在1500年以前这里的畜牧业就已经十分发达,达到了相当可观的规模。

    1988年,吐鲁番地区考古人员在托克逊县克尔碱镇发现唐朝时期的古墓群、托克逊英亚依拉克古墓群、鄯善县苏巴什墓群一号、三号墓地中均出土了大量的黑羊毛编织帽子、毡垫子、头巾和黑羊皮制作的皮革等物品,这些物品现仍保存在吐鲁番地区博物馆内,距今已有约1000年的历史。

吐鲁番黑羊自杂交成新品种以来,在这里已经繁殖了200多年,练就成了耐严寒、抗干旱等顽强的能力,适应性极强。黑羊一年一胎,孕育于年末到次年4月份之间,新生羔羊当天就能走路,5到6个月就能长到35到40公斤的个头。足见其生命力之顽强、成长速度之快。

吐鲁番黑羊烤肉

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含磷脂多,胆固醇含量少,特别适合冬季防寒温补。羊肉性温味甘,既可食补,又可食疗,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补肾壮阳,生肌健力,抵御风寒之功效,因此,新疆人几乎天天都离不开它。

    烤肉的关键一是选好肉,吐鲁番黑羊生长在托克逊天然牧场,吃野草、喝雪水长大,基本与野生动物无异,肉质异常鲜嫩,没有一丁点膻味儿。肥瘦比例掌握在一比三左右,切成麻将大小的块,一定不能切成肉片,这一点十分重要。

    烤肉的关键二是拌好肉,将切好的肉块放入盆中,加入少量洋葱丝和盐,放入适量清水,搅拌均匀,淹制两到三个小时。要让洋葱和盐充分渗透到肉的每一个细胞里去,让肉充分吸收水分,促使肉质鲜嫩。

    烤肉的关键三是穿串,将淹制好的羊肉块均匀的穿在钢钎上,每串5块,其中4块瘦的,中间夹一块肥的。穿肉时,要顺肉块的长形方向竖着穿,让钢钎尽可能多接触肉块,千万不能横着串。

    烤肉的关键四是选好煤,一定要选优质无烟煤,先把它放入普通煤炉内燃烧,等煤烧透变得通红时,再夹入烤肉炉内打散摆均。

    烤肉的关键五是摆放肉串,把肉串紧密的排放在烤炉上,等一面的颜色由深变浅发白,再翻过来烤另一面,千万不要来回翻腾,避免丢失水分,翻的时候可每五串为一把,最好整体翻身。

    烤肉的关键六是撒作料,等肉串两面都烤熟了,依次撒上辣子面、孜然,稍微再烤一下,出炉装盘。

    烤肉的关键七是趁热吃,刚下架的烤肉被一层蒸汽裹住,渗透到肉块里的洋葱和表面上的作料中和,散发出一股浓郁的、特有的香气,会让你口水横流。倘若冷却后再吃,会有一种生硬的味觉。

    吐鲁番可以说是天然的烤肉用料基地,黑羊吃的是骆驼刺,喝的是矿泉水,用吐鲁番黑羊作烤肉原料,风味自然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