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5喀什巴旦木

喀什巴旦木

又名巴旦杏,含有丰富的植物油、蛋白质和许多种微量元素,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科神经衰弱、皮肤过敏、气管炎、小儿佝偻等疾病。新疆巴旦木主要产于英吉沙、喀什市、疏附县、叶城县、莎车县各地,其中英吉沙的更为有名。据说其品种有“五大家族”、40多个品种,仁儿有苦的,也有甜的,其中有一种薄皮的品种,其皮可以用手指剥开,仁儿的味更香。由于皮薄,好剥,所以维吾尔人称其为“卡卡孜巴旦木”,意即“纸皮巴旦木”。

喀什巴旦木的特殊性

地理

喀什地区三面环山,一面敞开,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绵亘东西的喀喇昆仑山,东部为一望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诸山和沙漠环绕的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冲积平原犹如绿色的宝石镶嵌其中。整个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貌轮廊是由稳定的塔里木盆地、天山、昆仑山地槽褶皱带为主的构造单元组成。印度洋的湿润气流难以到达,北冰洋的寒冷气流也较难穿透,造成喀什地区干旱炎热的暖温带的荒漠景观。而山区的冰雪融水给绿洲的开发创造了条件,形成较集中的喀什噶尔和叶尔羌河两大著名绿洲。境内最高的乔戈里峰海拔8 611米,最低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海拔1 100米,喀什市城区的平均海拔高度为1 289米。

喀什地区处在中亚腹部,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带。境内四季分明、光照长、气温年和日变化大,降水稀少,蒸发旺盛。夏季炎热,但酷暑期短;冬无严寒,但低温期长;春夏多大风、沙暴、浮尘天气。

人文

巴旦木也称巴达木,其别名甚多,古时称偏桃、偏核桃、婆淡树,也有称:巴旦姆。为维语音译词。世界上许多国家称“扁桃”。新疆巴旦杏是从古波斯(现今伊朗)传入。我国种植巴旦杏,从唐朝开始,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在《酉阳杂俎》、《岭表录异》有记载考证,唐书文中载:偏桃出波斯国,波斯呼为婆淡树。长五六文,周四五尺,叶似桃而阔大,三月开花,白色。花落结实,状如桃子,而形偏,故为之偏桃。其肉涩不可唆,核中仁甘甜,西域诸国并珍之。

相传,有一年,亚洲北部的所有地方瘟疫大流行,人成群成批地死亡,城市、乡村、草场都笼罩在极度的悲伤中。而在乌尔都斯草原,瘟疫加上日益升级的激烈战斗和宫廷之争,死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因此,这里开始变成废墟。

这时,伊力台力西可汗给大臣吐尤库克下令,如果谁能找到治瘟疫的良药,就送给谁与其本人一样高的黄金,并且让他入宫做辅助丞相。依照可汗的命令,吐尤库克立即将告示准备好,让手下骑上马在所辖疆域内寻找治疗瘟疫的良医和有效药。十三天后,有人向吐尤库克禀报,说有一位盲人医生能治疗瘟疫。医生建议,治这种病要每天吃7个巴旦木仁,然后再喝一碗牛奶,只要三至七天,病就一定能好。吐尤库克立即指示,得了瘟疫的人必须每天吃巴旦木仁。过了一个星期,各地传来喜讯,巴旦木仁确实能医治瘟疫。有些地方找不到巴旦木仁,即使吃它的叶子也能起到作用。这个消息很快传开了,大家都知道了巴旦木的好处。不久,巴旦木的价格就高出黄金价格的数倍。

伊力台力西可汗得知了此事,就下令让每家种10棵巴旦木树。两年后,人们终于摆脱了瘟疫的折磨。 巴旦木居然有保护生命的神奇力量!从此,它成了珍宝,当地人还将熟透的巴旦木包在布里做墙围子,将其绣在帽子上,在建筑工艺上也大量采用巴旦木的形状,甚至铁匠也在打制出的用具上刻上巴旦木的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