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5阿克苏核桃

阿克苏核桃

阿克苏的核桃在我国那可是大名鼎鼎,它们有个儿大、壳薄、含油量高的特点,尤其是这里形如香梨的大个儿核桃、含油量大的油核桃,以及一捏就破的露仁纸皮核桃,无论哪种核桃都非常醇香、美味。核桃是阿克苏的主要经济作物,阿克苏有着“核桃之乡”的美誉。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要吃核桃得九年”,核桃树从栽种到结果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但是如今阿克苏的核桃通过技术改良后,在下种后的隔年就能收获又大又香的特色核桃。

阿克苏核桃的特殊性

    地理:

    思路重镇和田,地处我国西北内陆地区,远离海洋,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气候非常干燥,年降雨量非常少,日照长达18小时,水源是来自天山的纯净雪水,白天温度高,加强农作物的光合作用,有利于养分的积累,昼夜温差大,减少了农作物养分的消耗,并有助瓜果营养和糖分的凝结。因此这里的核桃长得特别好,属于核桃中的上等品质。

人文:

    阿克苏的核桃不但销往国内,而且大量远销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除了鲜食外,这里的核桃还被加工成核桃油、食品、糖果、饮料等深加工产品,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给当地人带来丰厚的效益。核桃的种植成为阿克苏目前主要发展果树品种之一。温185、扎343、新丰等当地选育品种成为地区乃至疆内外主栽品种。

阿克苏核桃的详细描述

    1、外形特征

    阿克苏核桃中以薄皮核桃为最佳,其皮薄如纸,一捏即破,俗称一把酥,外形美观,壳色黄白,果仁澄黄饱满,味醇香甘甜,营养价值极高,有补气益血,温补肾肺,定喘化痰,补血生发、益脑等功效,属老幼皆宜的滋养佳品。

    2、营养成分

    1、核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中含蛋白质15.4克,脂肪63克,碳水化物10.7克,钙108毫克,磷329毫克,铁3.2毫克,硫胺素0.32毫克,核黄素0.11毫克,尼克酸1.0毫克。

    2、核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能分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核桃中还含有特殊的维生素成分,不但不升高胆固醇,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适合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食用。

    3、核桃仁含有亚麻油酸及钙、磷、铁,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经常食用有润肌肤、乌须发,及具有防治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的功能。

    4、核桃仁还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止咳化痰,润肺补肾等功能。当感到疲劳时,嚼些核桃仁,有缓解疲劳和压力。

    3、产品特色

    1、通过温185品种进行嫁接

    2、自有果园选择标准

    3、科学规划种植园

    4、采用农家肥定量施肥

    5、防治病虫,杜绝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