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新疆喀喇昆仑山北麓雪菊

雪菊,又名两色金鸡菊,学名蛇目菊, 在昆仑山一带民间又称清三高花,原产美国中西部地区,中国西部地区广为栽培的一种植物,学名双色金鸡菊。由于生长环境较少污染、海拔高,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成分,故现今已经逐渐作为一种茶饮普及开来。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天山山脉的居民已经开始人工培育,进行其药用价值的开发。

在新疆境内的喀喇昆仑山北麓发现了昆仑雪菊,它将成为惟一与天山雪莲齐名的稀有高寒植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昆仑雪菊外形娇艳美丽,艳黄花瓣,棕色花蕊,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脉冰峰峭壁中生长,生长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而且无法人工栽培。几十年前,昆仑山脉脚下的村民就冒险深

入山麓采回雪菊,当作茶泡喝,结果发现自身高血压等诸多症状竟然神奇般消失,为此,很多村民视其为神物。

适用人群:高血压 高血脂 电脑族 喜欢喝凉茶的朋友。

注意事项:血压过低者谨慎饮用。

昆仑山雪菊饮用方法:

   日常饮用,沸水冲泡每杯 6-8 朵,高血压,高血脂症状者可酌情加量,建议使用透明玻璃器皿冲泡,可多次浸泡饮用。

储存方法:避光、低温干燥处保存。

鉴别窍门编辑

①形:正宗原产地高海拔种植的昆仑雪菊因为生长环境昼夜温差大,含糖量较高,花蕾收的很紧,并且富有弹性,花瓣的颜色也更加鲜艳,呈金黄色,晾晒风干后花瓣较脆。而低海拔种植雪菊生长环境温度较高,花蕾蓬松、花瓣颜色暗红、没有光泽,花型较大,形态较松,手感偏软。

②色:要看色则要冲泡之后才能看出,因为花朵本身的颜色可以经过人工化学处理做的极其相似,一般人是无法辨别出来的,但是冲泡之后就可以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了。正宗原产地高海拔种植的昆仑雪菊冲泡之后汤色清透绛红,可冲泡4-5次以上而汤色依旧;而低海拔种植雪菊冲泡之后汤色浑浊不清,或颜色暗黑,或颜色淡黄,冲泡后汤色不透明,不绛红。

③香:正宗原产地高海拔种植的昆仑雪菊干花闻起来有淡淡的药香味;低海拔种植雪菊干花闻起来味道比较刺鼻,有种熏过药的味道,或者有人经处理后闻起来有浓郁的甜味,这都不是正宗的味道。

④味:正宗的昆仑雪菊冲泡出来的味道淡淡清香,品后留有甘甜;低海拔的雪菊品后苦且涩,或者有经过人工后期糖浆浸泡处理的,前两冲味道很甜,而后就没有什么味道了。

⑤状:高海拔野生雪菊的生长环境十分恶劣,那里空气干燥,只需经过一段时间风干即可变成干花,而这些经过自然风干的原产地干花的花瓣是脆的(当地农户采摘自然阴干的相对花瓣就不是那么脆),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被压碎或震碎, 所以如果买到的昆仑雪菊的花瓣有些许散碎这是正常现象。 而低海拔种植的雪菊是后期经过人工烘干的,花瓣大多经常是十分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