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产:7和田黑鸡尼雅型

 和田黑鸡(尼雅型)是民丰县一种古老、珍贵和独特的地方家禽品种,也是我县高寒地区农牧民养殖的主体家禽,适应严酷的自然环境,形成独特的生物学特征。为发挥优势,打造黑鸡品牌,找准市场销路,提高和田黑鸡(尼雅型)品牌知名度,我县申报了“和田黑鸡(尼雅型)”注册商标和田黑鸡(尼雅型)地理标识。

和田黑鸡的特殊性

  人文:

  据历史记载,早在1750年前,精绝国所在地(今尼雅遗址、距民丰县城约160公里),是当时西域丝绸之路的重镇。地质勘探尼雅遗址发现有和田黑鸡(尼雅型)的毛和骨,说明在精绝国时期就广泛饲养和田黑鸡(尼雅型)。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民丰县至今仍保持着和田黑鸡(尼雅型)原有的特性。据2007年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全县仅存5700多只),发现保存了本地“和田黑鸡(尼雅型)”的优良特性,为保护本地家禽品种生物学特征而被命名为和田黑鸡(尼雅型)

地理

  地处东经82°22′–85°55’,北纬35°20′–39°29’,东临且末县,西连于田县南越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改则县接壤,北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东西长约105公里,南北跨度长约148公里的范围内,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的养殖加工区域。属典型的温带荒漠性气候,年降水量36.5毫米,年蒸发量2816毫米,无霜期194天,全年日照2842.2小时。境内有尼雅河、其其汗河、叶亦克河、牙通古斯河、安迪尔和五条河流,地表水年径流量5.798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2.1亿立方米。

  在巍巍昆仑山脚下,浩瀚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生存着一种珍贵、古老的地方家禽品种——和田黑鸡(尼雅型)。

和田黑鸡的详细描述

品质特点:

  一是外型特征:全身羽毛均为黑色,成年鸡耳叶呈现黄色。公母鸡大部分是“四爪”、个别是“五爪”,胡须为黑色,全身皮肤为白色或黄色,胸部肌肉为白色,胫部肌肉为红色,公鸡为杯状冠或单冠,母鸡为单冠,冠呈红色;二是适应性强:患病少,耐寒冷,育雏率、育成率和种鸡存活率均达95%左右;三是食性广杂:一般的玉米、稻谷、大小麦、糠麸、青绿饲料均能喂养;就巢性强、就巢率可达90%以上,且一年四季都有就巢行为,秋冬季略少于春夏季。体型较小,公鸡性成熟为100天,公母配种比例1:8。母鸡开产日龄120~140天,

  性成熟120天。年产蛋150枚以上,蛋重45克左右,蛋料比1:2.8,蛋壳呈白色、黄色,蛋形指数76%左右。建有“和田黑鸡(尼雅型)”保种繁育和加工基地。和田黑鸡(尼雅型)为蛋肉兼用,脂肪含量少、其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显著食疗和滋补功效。

和田黑鸡的相关保护  

产地范围

  东经82°22′–85°55’,北纬35°20′–39°29’和田县所管辖的区域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