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菜:6大蓝

大蓝

别名:

菘蓝、马蓝、大青

分布:全国都有栽培,主要产于河北安国,江苏如皋(gao),南通。

食用部位:根叶可以入药;

采食时间:4-6月;

形态:

二年生草本,高40-100厘米;茎直立,绿色,顶部多分枝,植株光滑无毛,带白粉霜。基生叶莲座状,长圆形至宽倒披针形,长5-15厘米,宽1.5-4厘米,顶端钝或尖,基部渐狭,全缘或稍具波状齿,具柄;基生叶蓝绿色,长椭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7-15厘米,宽1-4厘米,基部叶耳不明显或为圆形。萼片宽卵形或宽披针形,长2-2.5毫米;花瓣黄白,宽楔形,长3-4毫米,顶端近平截,具短爪。短角果近长圆形,扁平,无毛,边缘有翅;果梗细长,微下垂。种子长圆形,长3-3.5毫米,淡褐色。花期4-5月,果期5-6月。大蓝的适应性较强,能耐寒、喜温暖、怕水涝。

食用方法:古人曾以大蓝叶用水淖熟,再清水浸泡去除苦味,加入油盐调拌食用,但是现在研究表明,大蓝使用后可能会引起染色体畸变或骨髓抑制,因此不适合做野菜食用。

药用功能:其根就是常见药物“板蓝根”,其叶为“大青叶”,根及叶均味苦,性寒。可以清热、解毒、凉血。用于温病发热、风热感冒、咽喉肿痛、丹毒、流行性乙型脑炎、肝炎和腮腺炎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