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踏青,这些常见的野菜,你都叫得出名字吗?

荠菜,又称荠、荠菜花、菱角菜、护生草、荠荠菜、沙荠、粽子菜、香荠、地菜、地地菜、地菜花、三角菜、香善菜、清明草、护生菜、芨菜、细菜、鸡心菜、净肠草、枕头草、细细菜、田儿菜 、家荠菜、榄豉菜、班菜等。荠菜分布于我国各地,适应性很强,对土质的要求不高,在田边、路旁、沟边、荒地、房前屋后均可生长。在肥沃的园地、田埂等处长势更好。

吃荠菜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市场上选购轧棵的质量差。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最高,制作食疗方时,不应摘除。第二、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第三、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第四、体质虚寒者不能食用荠菜。最后建议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马齿苋,浙江省衢州地区称蓬苋四、千瓣苋,又称长寿菜、马齿菜、马神菜、马蛇子菜、蚂蚱菜、马舌菜、马齿草、马蜂菜、马莲菜、马齿龙、酸苋、地马菜、五行草(马齿苋叶形同马齿,对称生长,茎柔软铺地,叶青,茎红,花黄,根白,籽黑,所以又叫“五行草”)、长命菜、安乐菜、马苋菜、五色苋、五方草、老鼠耳、酸米菜、瓜子菜、瓜仁菜、蚂蚁菜、指甲菜、猪母草、猪马菜、酱板菜、酸味菜等。

孕妇,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者,应禁止食用马齿苋;马齿苋有堕胎的功能。

蒲公英,别名:蒲公草、尿床草、耩褥草、地丁、金簪草、孛孛丁菜、黄花苗、黄花郎、鹁鸪英、婆婆丁、白鼓丁、黄花地丁、蒲公丁、真痰草、狗乳草、奶汁草、残飞坠)、黄狗头、卜地蜈蚣、苦须、鬼灯笼、灯笼花、羊奶奶草、双英卜地、黄花草、古古丁、茅萝卜、黄花三七

花语:蒲公英:有着充满朝气的黄色花朵,花语是“不能停止的爱”。

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炝拌、风味独特。

【生吃】: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干蘸酱,略有苦味,味鲜美清香且爽口。

【凉拌】: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

【做馅】:将蒲公英嫩茎叶洗净水焯后,稍攥、剁碎,加佐料调成馅(也可加肉)包饺子或包子

【熬粥】配粳米熬粥,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野苋菜,别名:绿苋、野苋、猪苋、细苋、糠苋 
治毒蛇咬伤:鲜野苋全草一至二两,捣烂绞汁服;或鲜全草一两,杨梅鲜树皮三钱,水煎调泻盐三钱服 。
主治:血便,白带、痢疾、胆结石,肝火、痴肥虚胖。 
最爱野苋菜蛋汤。

    灰菜,别称: 粉仔菜、灰条莱、灰灰菜、灰藋、白藜、涝藜或涝蔺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痢疾、腹泻、湿疮、痒疹、毒虫咬伤患者。 
生于田野、荒地、草原、路边及住宅附近,中国各地普遍生长。每年4~6月采收幼苗或嫩茎叶食用。采集嫩茎叶,入沸水锅焯过洗去苦味,可制成多种菜肴。

车前草,即芣苢,又名车轮菜、广西人叫猪肚菜、灰盆草,广东人叫田灌草,浙江人和云南人叫蛤蟆草,福建人叫饭匙草,青海人叫猪耳草,上海人叫牛甜菜,江苏人叫打官司草,东北人叫车轱辘菜,山东人叫牛舌头棵(kuo),因为有鱼腥味,客家人子子辈辈都叫鱼腥草(普遍说的鱼腥草是另外一种植物)。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菜园以及池塘、河边等地。车前草是利水渗湿中药,主治: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水肿胀满、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喘 。
这个没吃过,不过百科里有食用方法和烹调手段。

白蒿,别名 :九牛草、芦蒿、菠蒿、萎蒿、水蒿、减肥草、降压菜
芦蒿以鲜嫩茎杆供食 用,清香、鲜美,脆嫩爽口,营养丰富。一般人皆可食用,香干钠的含量较高,糖尿病、肥胖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患者慎食;老人、缺铁性贫血患者尤其要少食。

扫帚菜,别名:地麦、落帚、扫帚苗、扫帚菜 
幼嫩茎可食用 。可蒸着吃。

面条菜,别名:面条棵、麦瓶草、净瓶、米瓦罐、香炉草、梅花瓶 
面条菜,多以蒸食为主。也可以炒食,凉拌、做汤,风味颇佳。全草及嫩茎叶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功效,可治虚劳咳嗽,鼻衄、吐血等症。

地梢瓜,别名:地梢花、羊不奶棵、小丝瓜、浮瓢棵、地瓜瓢,驴奶头
嫩果实可以吃。

紫苏,古名荏,又名白苏、赤苏、红苏、香苏、黑苏、白紫苏、青苏、野苏、苏麻、苏草、唐紫苏、桂芢、皱叶苏等
1、用于感冒风寒:紫苏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用于风寒表症,见恶寒、发热、无汗等症,常配生姜同用;如表症兼有气滞,有可与香附、陈皮等同用。
2、用于胸闷、呕恶等症:紫苏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恶,不论有无表症,均可应用,都是取其行气宽中的作用,临床常与藿香配伍应用。
3、行气安胎,常配砂仁、陈皮同用,治疗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4、用于食鱼蟹后引起的吐泻腹痛:紫苏辛温,能解鱼蟹毒,中鱼蟹毒后可用单味紫苏煎服,或配合生姜同用。

香椿,别名:山椿、虎目树、虎眼、大眼桐、椿花、香椿头、香椿芽。 
这个不是野菜,胜似野菜,农村很容易见到。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它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槐花,每到盛夏花期来临时,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槐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将其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包饺子,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蒸槐花(又名槐花麦饭),中国不少地区都有这一习惯,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槐花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味料,拌匀后放入笼屉中蒸熟即可。此外,在制作粥、汤时也可加入槐花。 
槐花(洋槐)虽然美味,但在食用时也有一些禁忌。由于槐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多吃。粉蒸槐花不易消化,消化系统不好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不宜过量食用。同时,过敏性体质的人也应谨慎食用槐花 
老人说,以前荒年的时候,家里有棵槐树就能娶到老婆,因为那东西可以活命

榆钱,别称: 榆实、榆子、榆仁、榆荚仁
健脾益胃 榆钱果实中含有烟酸、抗坏血酸等酸性物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无机盐,可健脾和胃, 治食欲不振。
安神 榆钱果实中含有大量水分、烟酸、抗坏血酸及无机盐等,其中钙、磷含量较为丰富,有清热安神之效,可治疗神经衰弱、失眠。
杀虫消肿 榆钱果实中的烟酸、种子油有清热解毒,杀虫消肿的作用,可杀多种人体寄生虫,同时,榆钱还可通过利小便而消肿。
止咳化痰 榆钱味辛入肺经,能清肺热,降肺气,榆钱种子油有润肺止咳化痰之功,故可用于治疗咳嗽痰稠之病症。
榆钱的吃法多种多样:
一是生吃。将刚采下来的榆钱洗净,加入白糖,味道鲜嫩脆甜,别具风味。若喜吃咸食,可放入盐、酱油、香醋、辣椒油、葱花、芫荽等作料。
二是煮粥。将葱花或蒜苗炒后加水烧开,用大米或小米煮粥,米将熟时放入洗净的榆钱继续煮5~8分钟,加适量调料即成。榆钱粥吃起来滑润喷香,味美无穷。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吃罢榆钱粥后,就留下了“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的诗句。
三是笼蒸。先将榆钱洗净,拌以玉米面或白面做成窝头,然后上笼蒸半小时即可起锅。或将洗净的榆钱拌上面粉,搅拌均匀,直接上笼蒸熟,再放入调料。
四是做馅。将榆钱洗净、切碎,加虾仁、肉或鸡蛋调匀后,包水饺,蒸包子,卷煎饼都可以,味道清鲜爽口。

木耳,别名树耳、木蛾、黑菜。
木耳又叫木菌。木耳生长在朽木上,没有枝叶,受湿热余气而生。各种树木都能生木耳,它的良毒也由木性而决定,所以不能随便吃。
黑木耳色泽黑褐,质地呈胶质状透明,薄而有弹性,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其营养价值高。黑木耳被现代营养学家盛赞为“素中之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1.适合心脑血管疾病、结石症患者食用,特别适合缺铁的人士、矿工、冶金工人、纺织工、理发师食用;2. 有出血性疾病。3.孕妇不宜多吃。4.食用鲜木耳可中毒。
记得小时候看医术,里面说吃了枫树上长的木耳可以令人狂笑不止,一直没能实验,终究是个遗憾。